跳繩教練唔介意做外賣仔 前港將轉型網上教學疫境求存

eUnice @ UPower

「馬死落地行」的道理很多人都懂,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人?前港隊運動員張展陶成為全職跳繩教練後,高峰期一日教兩班,收入穩定,惟疫情爆發後,被迫暫停大部分跳繩班,收入插水式下跌。他體會到何謂「馬死落地行」,放下身段去做外賣仔,又到超市執貨維持生計。然而逆境中柳暗花明又一村,獲得凝動的網上教學機會,繼續為推廣跳繩運動奮鬥。

即興表演花式跳繩動感十足,張展陶這位前港隊運動員的高超技巧依舊無生疏。他一心想將跳繩運動推廣給更多年青人,早在 7 年前已經執教鞭,冀薪火相傳。不過,過去大半年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停課、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下,令阿陶的事業旺季頓變低潮期。阿陶感嘆:「 教了跳繩那麼久,這麼淡的時間真的未遇過,以往頂多是太多班,我沒有時間而教不了,但現時是我想教都無得教!」

前港隊運動員張展陶即興表演花式跳繩,動感十足。
張展陶參加2019亞洲跳繩錦標賽獲得表演盃冠軍。(受訪者提供圖片)
張展陶參加2019亞洲跳繩錦標賽獲得表演盃冠軍。(受訪者提供圖片)

學校的上課日及暑假原本都是阿陶教跳繩班的旺季,他憶述教得最密是去年暑假前,那時在5間學校任教,一星期至少有7至8班,連同私人教授、凝動香港體育基金的體育班,學生有100多人 ,每月賺到2萬多元。疫情下,阿陶大嘆公司捱不住而不再支付底薪,變成「拆佣制」,加上一星期跌至只有2、3班教學,收入跌至大約5000元一個月,「那時覺得好頹,沒有目標、好迷失」。

疫情前,阿陶有100多位學生,收入穩定。(受訪者提供圖片)
受訪者提供圖片

然而,疫境並沒有打沉阿陶,他兼職做外賣仔、到超市執貨,「無錢使,唯有找一份可以頂得住生活的工作做住先,送外賣在疫情下也方便搵錢,做超市理貨員雖然辛苦,但勉強搵到食。」他希望捱過疫境,繼續教跳繩的理想。

受訪者提供圖片

有見疫情逼使不少好像阿陶這樣的專業體育教練面臨手停口停的困境,凝動於7月底開始舉辦「凝動網上體育營」,利用網上平台授課,給予教練多一個教學平台,以維持一周幾課的收入,並惠及放特長暑假的基層兒童,居家抗疫都可以免費學習新運動,不用被逼困於狹小的生活空間「困獸鬥」。

「凝動網上體育營」

這個網上體育營成為阿陶疫境中的契機,他坦言第一次以網上形式教學生,沒想到能成功轉型。「未有凝動網上體育營前,我仍然好堅持出去教私人班,面對面授課。但上完網上體育營之後覺得不俗,學生易學,氣氛都幾好,每一堂看見那麼多學生練繩時的開心表情,令我重拾以往教一大班學生的心情,很滿足!」阿陶笑得開懷地娓娓道來。

「凝動網上體育營」令阿陶重拾以往教一大班學生的心情,大感滿足!

「凝動網上體育營」為期一個月,每日共有3節免費網上運動課程,由17位專業教練教授12個體育項目,包括跆拳道、巧固球、劍擊、舞蹈、拳擊等,周一至周四的教授對象為中小學生,逢周五更會邀請公眾參與,共有500名基層學童受惠,參加人次逾2000,齊齊運動出一身汗,抗疫健身。

凝動學員雷凱博

將升讀小五的凝動學員雷凱博,參加了30幾堂網上體育課,成為他每天的例行運動,他亦是阿陶跳繩課的忠實小粉絲。凱博說:「疫情停課又不能外出做運動,在家好無聊,參加網上體育營後覺得好好玩,學了劍擊、跳繩、拳擊、籃球等,還有很多不同種類運動是我未玩過、未聽過的,現在都學識少少,例如我由不懂跳繩到現在連續跳到50下!多了運動,做功課都精神啲!」

凱博原本不懂跳繩,嘆跳一下都難,但參加「凝動網上體育營」的跳繩堂後,對如今可以連續跳到50下沾沾自喜。

阿陶非常高興網上課能夠有效推廣運動,認為開拓了一個新方式,讓孩子更快捷、方便地體驗跳繩的樂趣,並培育他們發展成興趣,為本港體壇種下一棵棵幼苗。

阿陶對未來教學生涯仍有憧憬!

對於未來教學生涯,阿陶直言最重要是保持熱誠,「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我覺得要保持住有團火,疫情停止教學是暫時性,可以從事其他工作支撐住自己的生活,最重要是自己對未來教學生涯仍有憧憬!」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