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祖雲達斯破魔咒 皇家馬德里衛冕歐聯12度稱王

jacko.kwok @ UPower

皇家馬德里成為歐洲聯賽冠軍盃自1992年起轉制以來,第一支成功衛冕的隊伍。這支西甲班霸,在決賽以4:1大勝意甲代表祖雲達斯,令對方三冠夢碎,皇馬亦歷來第12次贏得這項歐洲球會最高榮譽,四年內第三度登上皇者寶座。

隊長沙治奧拉莫斯代表皇家馬德里高舉歐聯冠軍獎盃。(AP圖片)

決賽在威爾士卡迪夫舉行,今季已贏得意甲及意大利盃冠軍的祖雲達斯,開賽不久已顯示對爭取成為三冠王的渴求,比真歷7分鐘在25碼外施重炮,被基羅拿華守住皇家馬德里最後一關。

早段一度捱打的皇馬,憑基斯坦奴朗拿度第一個攻勢,一擊即中。(AP圖片)
基斯坦奴朗拿度與皇馬隊友們慶祝。(AP圖片)

稍稍下風的西甲盟主皇馬,反而在20分鐘,第一個攻勢就一擊即中,由基斯坦奴朗拿度策動,丹尼爾卡華積右路傳送,造就這位應屆世界足球先生禁區快射得手,先開紀錄。除了令這位32歲葡萄牙國腳成為歷來第一位三次參與歐聯決賽都有入球的球員;計算歐聯連同前身的歐洲冠軍球會盃,皇馬在這項賽事的累積入球數字亦成為首支達到500大關的球隊。

文迪蘇傑精彩的倒掛,為祖雲達斯扳平。(AP圖片)

不過皇馬的領先優勢,只維持7分鐘,克羅地亞射手文迪蘇傑禁區背對龍門「打倒掛」,皮球笠過門將基羅拿華斯入網,祖雲達斯扳成1:1。

卡斯米路下半場的重炮,為皇馬再度搶得優勢。(AP圖片)

被追和的皇馬換邊後爭取主動,終於在61分鐘得到回報,巴西中場卡斯米路禁區外一記冷箭,皮球省中基迪拉改變方向直飛入網,皇馬又再領先。

基斯坦奴朗拿度攻入兩球,成為今屆歐聯神射手。(AP圖片)
基斯坦奴朗拿度亦成為決賽最有價值球員。(AP圖片)

得勢不饒人的皇馬,3分鐘後再有進帳,莫迪歷以速度壓落右路底線傳中,禁區內的基斯坦奴朗拿度搶點成功,撞射得手,攻入個人今場第二個入球,亦是個人今季歐聯第12個入球,射手榜獨領風騷,皇馬贏至3:1。

古達度領紅牌,令祖雲達斯形勢變得更惡劣。(AP圖片)

後備入替的哥倫比亞中場古達度,最後6分鐘推跌沙治奧拉莫斯,領第二張黃牌,被球證紅牌趕出場,祖雲達斯十人應戰,更在補時階段,後備殺手馬高阿辛斯奧錦上添花,接應馬些路左路底線傳送建功,鎖定4:1勝局,亦令「班馬軍團」繼2015年之後,再度於歐聯決賽飲恨,歷來第七次成為亞軍。

馬高阿辛斯奧補時階段建功。(AP圖片)

門將保方雖然成為歐洲球會盃賽決賽歷來第三位最老的上陣球員,僅次1983年的索夫(41歲)及2011年的雲達沙(40歲),但始終與歐聯冠軍擦肩而過,相反皇馬的加里夫巴利後備上陣,成為第五位在自己出生城市捧走歐聯冠軍的球員。教練施丹亦連續兩年帶領皇馬在歐聯稱霸,連同西甲冠軍,「銀河艦隊」今季實現「雙冠王」。

保方再次未能一嚐歐聯冠軍滋味。(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